衬衫制版|衬衫立翻领、袖衩的制作工艺总结

编辑:小八2020-04-11 03:05展示量:25225

在学习男士衬衣领子、袖衩制作工艺之前必须先了解其成品所要达到的质量标准,以便于我们在制作过程中注意处理一些问题。下面我们来简单了解一下衣领、袖衩工艺质量标准:

衣领质量标准:领边形状顺直,止口不外吐,左右领角对称,左、右领嘴形状对称,领嘴圆顺,领嘴高低一致,领边缉线均匀,领子粘衬平服,不起泡。

袖衩质量标准:左右袖衩位位置对称,袖衩位长度一致,符合规格。

男士衬衣立翻领的制作和装领工艺

一、装领所需的裁片及放缝图



①翻领X2片 ②领座X2片

③门襟X1片 ④前片X2片

⑤后片X1片 ⑥过肩X2片

二、装领的工艺步骤

装领的工艺步骤

1、将翻领面与领座里按图所示烫衬

领座:领座的衬布为净样,不需要放缝。

翻领:翻领的衬布领圈弧线放1cm的缝份,与翻领面的弧线重合,其他三边都为净样

将翻领面与领座里按图所示烫衬

2、将翻领面与翻领里正面与正面相叠,按图所示车缝一圈。

注意:缉线时线迹要距离衬布0.15~0.2cm。要求顺直、流畅,宽窄一致。

线迹美观,顺直宽窄一致,无断线、接线现象。

3、把领子翻到正面,按照衬布的边沿向翻领的反面扣烫缝份(毛缝倒向翻领面的反面,也就是烫衬的一面)


把领子翻到正面,按照衬布的边沿向翻领的反面扣烫缝份


4、用拉线翻出领角,并整理成型,熨烫平整,在翻领正面压缉一道0.3~0.4的明线。

线迹美观,顺直宽窄一致,无断线、接线现象。

5、为了使翻领有很好的窝势及面料翻折所需要的翻折量,按图所示,将翻领对着后固定,修掉翻领里多余的量。

要求:线迹美观,顺直宽窄一致,无断线、接线现象。

线迹美观,顺直宽窄一致,无断线、接线现象。

6、将领座里的领底弧线沿着衬布边沿向方面(烫有衬布的一面)扣烫平服,并在正面压缉0.6~0.8cm的明线。


领座里的领底弧线沿着衬布边沿向方面

7、如图所示,将领座面、翻领、领座里依次叠放,对准肩点和后中心点,按照净样线(1cm缝头)车缝在一起。

将领座面、翻领、领座里依次叠放


8、反转领座后,按图所示在领座里的正面压缉一道0.1~0.15cm的明线。

注意:起针收针的位置(距离翻领装领点5cm的位置起针、收针、打来回针)

9、领座面的正面与一片的正面相叠,对准装领起点、肩点、后领中心点,然后拼合衣片与领子。

领座面的正面与一片的正面相叠


10、将毛缝倒向领座与领座里的夹层中,然后按照缉线方向将领座与衣片固定在一起,明线为0.1~0.15cm。

注意:起针和收针的位置打来回针(也可不打来回针,但要与对接的线迹重叠4~5针的距离)

领座面的正面与一片的正面相叠

袖衩的制作工艺

一、袖衩所需裁片图


袖片:袖衩长为10~11cm。

门襟:净样宽6cm,高10~11cm,宝剑头高出2.5cm,四周放1cm的缝头。

里襟:净样宽6cm,高10~11cm,四周放1cm的缝头。

二、袖衩的工艺步骤

领座面的正面与一片的正面相叠

1、将方型宝剑头的门襟、里襟按图所示进行扣烫。


将方型宝剑头的门襟、里襟按图所示进行扣烫

2、将门襟、里襟的中心对着,在对折线上车缝0.1~0.15cm的明线。


3、将门襟、里襟与袖片的反面相叠,按图所示进行车缝。

门襟、里襟与袖片的反面相叠,按图所示进行车缝。


4、如图所示,把毛缝拔开将袖衩开口线以“Y”型剪口剪开(剪三角)。

注意:把毛缝完全拔开,剪到顶点时要距离线迹0.15~0.2cm不要剪断线或见过头。

5、将里襟翻至正面缉压0.1~0.15cm的明线。


将里襟翻至正面缉压0.1~0.15cm的明线


6、将里襟与三角固定(封三角)

注意:要把里襟翻到正面来封三角。

将里襟与三角固定

7、最后,将门襟翻到正面按照图所示0.1~0.15cm的明线。

注意:压线时注意线路的走向。